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工作經歷

因為碩士班是讀化工所畢業,所以當時服完兵役後,在找尋工作時是先以傳產業和科技業並進的方式去投遞履歷,這邊補充一下傳產業的話,像是大家熟知的台塑、長春或奇美實等都是化工系畢業可以去公司;而科技業的話,像是台積電、聯電、友達等則是我們的另一選擇。也因為自己在一開始並沒有預設說一定要進入哪一間企業工作,不過有給自己設定說第一份工作想先去大企業磨練,所以在投遞履歷時,都是先投上述提到的大企業,經過重重面試和比較過起薪和未來方向後,我還是選擇先進入科技業作為我第一份工作的起點,當時主要是考量到起薪的部分,科技業普遍起薪都較傳產業高,約落在45k~50k間,而傳產業則大部分落在40k~45k,當然這不是絕對的,科技業通常會有季分紅而傳產業通常沒有,也因此整體看起來科技業年薪是會大於傳產業,考量到自身家裡的經濟狀況,所以還是以實際面的薪水作為我的選擇依據,這在後續我會分享這兩個產業各自我認為優缺點在哪裡。

當時我九月退伍到開始上班約經過三個月的時間,也因為我有給自己找到工作的時間,因此我是已當時拿到offer中整體薪資較高的工作,作為我的優先選擇。第一份工作我是先進入力晶科技(現已改名力積電)擔任黃光製程工程師,所謂製程工程師主要工作職責是當產線上的晶圓經過自己課所負責的區域時,確保產品的品質都能符合規格,護航它順利走到下一家,其中因為產線是二十四小時運作,因此需時時刻刻要有人盯著線上產品,遇到問題時需有人及時處理,所以會有「輪班」和「值班」,這也是多數人不願意從事科技業的一大因素之一。

PS.因為晶圓製造的程序相當多,不會有一個課負責整個製造流程,而是細分成好幾段流程,分別由不同的課負責,大家一起合作把產品給生產出來,像是半導體製造簡單區分為四大類別:黃光、蝕刻、擴散和薄膜,也因此很常看到職缺寫這四大類開頭製程工程師

我這邊分享一下我當時在力晶擔任黃光製程工程師的值班和輪班情況,值班簡單來說,每一位工程師會輪流負責處理當天產線上的一切大小問題,所以值班工程師會拿到一隻值班手機,只要產線上不論產品或機台發生任何問題,產線上的操作員會打電話通知請你處理,當然機台問題會優先請設備工程師處理,但是製程工程師還是要掌握各機台狀況,以便隨時做應變。在各個交接班時候,你需整理你這個時段發生的任何事,交接給下一個班別的值班工程師,讓他能知道目前產線上的情況,以便他能繼續處理,如此形成二十四小時都有排專人負責處理產線上的問題,當然例假日也會排工程師值班;而輪班主要有特早班、小夜班和大夜班,特早班表定上班時段是0600~1500;小夜班上班時段1500~2400;大夜班上班時段2200~隔天1000(做二休二,持續三個月)。可以看到值班和輪班對於身體上的負擔是相當大的,再加上處理線上產品的壓力,因此科技業的製程工程師,是在高工時和高壓力的環境下上班,犧牲自己大半時間來換取高收入的職業 ,是非常辛苦的。當時在力晶整體年薪算起來最高可以領約80萬,比起傳產業來說相對來得高,但對比於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來說就相對少了,也因此我當時進入力晶後,便決定我想要去台積電工作,因為當時我的心態是既然都要這麼累,當然想要讓自己能賺取更多錢,台積電當然是我最佳的選擇。因此我在力晶工作的過程一直找尋去台積電的面試機會,後來得到面試機會也拿到offer後,便提出辭職,當時我在力晶約工作五個月,就開始我的第一次轉職。

下一篇我會繼續分享我在台積電工作內容以及為何我後來會想離開台積電的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經歷分享 科技業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 的頭像
    L

    L的個人生活分享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