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次的主題,這次要來分享我在台積電工作內容分享以及為何會選擇離開

我當時在台積電竹科12廠P7擔任擴散製程工程師,負責離子植入這一段製程,主要工作內容為SPC chart maintian、線上產品品質維護及產線優化。這也是一般科技業製程工程師的主要工作內容,但我這邊分享一下在台積電是如何執行這些工作項目:

1.SPC為 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在裡面我們都習慣講SPC chart,主要為監控機台表現的統計圖表,看機台需要監控的項目有多少,那就會有相對應的SPC chart數目,項目簡單舉例像是film 的平均厚度和標準差,我們對於各個項目都會訂出規格,像是厚度有其目標值和它的上下限,若監測數據超過其上下限,需要查明原因並且判斷機台是否需停機檢查以及產品的後續處理,因此我們每天都要去確認負責的SPC chart,看是否有異常並每天回報給老闆,在台積電內部會有一系統收集我們與友廠的SPC chart data,並且計算我們跟友廠兩者的chart表現是否一樣,若我們表現較差,系統會highlight出來,我們須上系統回報原因、改善方法及處理結果,若一直持續沒有改善,可能演變成需上台報告解釋,這也是我們要避免掉的事情。可以看到台積電內部各廠間採取競爭模式,表現較差的廠會被highlight和review其原因,形成所謂的highlight文化,被hightlight到的部門,那段期間大家皮都要繃緊,會有許多單位一直review我們,直到我們把事情解決。SPC chart對製程工程師來說非常重要,是要花許多時間去維護不能忽略的一個重點。

2.線上產品主要由當天值班工程師負責處理,這邊先說一下台積電製程工程師的值班和輪班模式,輪班分為特早班及小夜班(製程不用大夜班),特早班表定上班時間為06:30~15:30,小夜班則為15:30~隔天00:30,其中小夜班為持續一周,而輪班的頻率則要視輪班人數而定了,像我那時候人少的時候,一個月就會輪到小夜班一次;被排定為值班工程師,當班時段的產線上的任何問題,都會由你一人負責處理,平日的話還會有其他非值班工程師可幫忙你,但如果是假日時段,那真的只能由你獨自一人處理這些產線問題了。在值班時一個處理不好,形成人為疏失MO(miss operation),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當年度分紅獎金,更何況台積電能有高年薪都是靠高分紅獎金累積起來的,一個MO真的會讓你的當年年薪瞬間少了許多,可想而知不管對於身體和精神層面上都形成非常大的壓力。

3.產線優化則是製程工程師另一重點工作項目,在內部我們會叫CIP(Continuous Improvement Process),CIP項目可以為針對機台穩定度提升或是產速提高...等,若你做的CIP能實際運用在產線上,會對你的當年度考績有大加分的作用(影響分紅能領到多寡),所以我們平時忙完產線問題後,各自都會去做自己CIP,整理數據後,若成果好則試著將其推行至現行產線上。

當然以上是大概說明一下台積電製程工程師的主要工作內容,實際執行起來並沒有那麼簡單,光產線上的YED(掌管產品缺陷的部門)及PID(製程整合工程師,掌管產品電性),會因產品的缺陷和電性問題而highlight我們,要想辦法釐清這些種種問題,都會讓我們忙得人仰馬翻了,常常老闆去開個會回來,突然就會多出被highlight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回覆通常需當天就要有初步結果,此時我們只能停下手邊工作,趕快去查明問題的原因,等終於整理完報告回報給老闆後,得繼續把剛剛停下的事情完成,每天工作都是非常緊湊,時常沒有甚麼吃飯時間,都要自己抓空檔趕緊買個東西,回辦公室繼續完成手邊工作,也因此會聽到其他工程師有像胃潰瘍或甚至胃穿孔的問題而請假休養。

我在台積電日復一日持續做著這些事情:工作忙到七晚八晚回家後洗澡,若還有一點時間還可以做點自己的事,不然就是趕緊上床睡覺,假日有排定值班就去上班,若下周有小夜班就開始調時差,讓自己習慣晚上上班,假日或下班後也都會接到電話詢問我產線上的問題,甚至凌晨睡覺時接到電話也是常有的事,二十四小時on call是基本,我發現到在放假時接到電話,常使我當天心情變得不好,坦白說幾乎沒有甚麼生活品質,的確因為台積電的高年薪,使我迅速在一年多的時間存到第一桶金,但在今年時我開始思考並詢問自己,我要30歲了,自己真的能一直從事這份工作甚至到退休?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反覆問著自己,如果不想繼續從事這份工作,那為什麼不趁現在就離開,趁著還算年輕,找尋下一份符合自己理想的工作模式,當然在台積電裡頭有許多年資超過10年以上的學長姊,或許他們已經很習慣這種的工作模式,但對我來說,經歷媽媽這麼年輕就因癌症過世,使我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並且把握當下,沒有人知道明天的自己是否還會在這個世界上,應更遵循自己內心的想法,於是我決定離職,並且在今年3月底,新冠肺炎嚴重之時,離開了外界人人稱羨的台積電工作,離開原本的舒適圈當然一定會遇到其他挫折,但我寧願不要未來反而後悔,為何當初不離開台積電。

我現在在傳產業上班,當然薪水比不上之前的年薪,但不用值班、輪班及on call,工作內容跟自己過去所學有關,也有時間能夠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待我這邊工作一段時間後,再來分享傳產業的工作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經歷 科技業 台積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 的頭像
    L

    L的個人生活分享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